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
No Flash
本會提供無償搬運染新冠之貧疾亡者暨公益殯葬服務    
回首頁
聯絡我們 志工分享 年度報表 媒體報導 行善記實 行善體驗營 關於我們
本會特色本會特色本會宗旨 緣起發展
 
緣起發展
      上一頁 
一種深沈寬廣的愛心與慈悲----有關善願愛心協會崛起的故事

   本會會長郭志祥(公部門稱理事長),于民國七十年念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三專制觀光系(現已改制為真理大)時,班上有位林同學因家貧必需到海產店打工賺取每天350元工資,才能支付學雜費及生活費。有一天,這位林同學因扛啤酒從一樓到四樓來來回回幾十趟,突然間,臉色蒼白體力不支倒了下去。經醫院做了健康檢查;醫師說:「這是胃穿孔必須立刻開刀,否則會有生命危險」。但醫療住院費用要三萬多元(那時的年代沒有全民健保)。這筆錢對林同學及家人來說是不可承受的天文數字。

35歲創辦   募人不募款由來、行善體驗營

      班上五十幾位同學及老師有如熱鍋上的螞蟻,大家想方設法希望協助渡過難關,無奈依然無解。郭志祥得知後,主動向導師蔡維新、牧師李常裕報告「可以無償協助所有開刀所需費用」。當時郭志祥是學生派發建築海報工頭,他利用假日帶領四、五十位同學到台北市派送海報,將一天半所得約三萬多元全部捐做醫療費用,很快地解除了林同學的困境。幾個月以後的一個假日,林同學帶著媽媽所準備的一顆蘋果千里迢迢從南部帶到學校附近租屋處,並找來郭志祥,很慎重的送給他。郭咬了一口大讚:「這是我有史以來所嚐過最好吃的蘋果」兩人開懷大笑。

       回想當時郭會長將每4~5位同學編成一組,派發指定區域海報。行動的結果匯集成了一股不可忽視及時雨的力量。由此可見,行善是可以靠著每一個人去完成,不一定要捐款給慈善機構。這是他在三十五歲時創辦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行善體驗的由來。把學生時代幫助同學的行善模式運用在善願愛心協會服務弱勢族群上,將每4~5人編成一組直接訪視急難個案(案件來源為社會局、慈善團體、醫院、警察局及其他社政單位社工評估開出轉介單)。志工服務包括提供情緒支持、加油打氣、買便當、傾聽;經濟協助則由該組每位志工依自己意願將愛心與善款交予案主,這種每周日的活動稱之為「行善體驗營」。

殮葬服務起因、志工操作後事

      民國89年郭會長看到所訪視的弱勢家庭成員往生,卻沒有能力埋葬親人而痛苦不知所措。當用盡了所有方法處理後事後,該家庭已是負債累累,失去了重新出發東山再起的機會,同時產生了沒有面對明天的勇氣!因此他創立「弱勢家庭全套免費殮葬服務」,並以一般家庭等級的規格來處理後事,並製作出標準作業程序,由協會志工操作整個流程,沒有委外葬儀社。從接大體開始,所有民俗禮儀、告別式佈置、師父誦經團隊至晉塔都力求莊嚴周全。台北總會及台中分會志工們自掏腰包向十四家,具有愛心的衛星工廠採購近乎成本之喪葬所需用品,郭會長感謝資深志工傳承與廠商教學相長,讓新志工在短時間內可以學習進入狀況;同時婉謝多家葬儀業者好意以善的出發點欲承攬案件。郭志祥認為由志工們親力親為、負責規劃及執行弱勢家庭免費殮葬服務,除了大量節省經費外,而且意義重大。

       從創辦至今已服務了近四千五百件免費殯葬,每一件個案其家人不用去花掉所有積蓄或借十幾萬甚至二十幾萬元。他就希望藉由這項服務讓這類沒錢埋葬親人的家屬不因「死亡經濟」無法負擔而失去對未來的信心。

 

致贈弱勢癌末患者管灌、口飲營養品

 

民國99年志工訪視案家時發現口腔癌、頸癌、喉癌、鼻咽癌、舌癌、下咽癌、淋巴癌、胃癌、直腸癌...等癌末患者因沒錢購買營養品而很快離開人世。細問之下原來一箱營養品就要二千元左右,每位患者每個月需求量就要58箱,而這些花費已經拖垮了原本就經濟弱勢的家庭。患者也因連累家人感到愧疚,對活下去的每一天已然失去信心。

經本會志工商議之後形成一致共識,認為應擴大服務範圍,在本會募人不募款宗旨下長期幫助這類貧疾家庭。99年剛開始送營養品時只有寥寥幾位志工利用空檔時間親力親為直接送達案家並作訪調慰問;隨著轉介案件愈來愈多,志工群也爆量增加,連大學生都來加入送營養品行列,現在每年送出已經近8千箱。

 

      超過十四萬人次參與  廣徵志工共展愛心           

   

原來這個慈善機構不是不需要錢就能能幫助人,而是推翻扮演媒介的傳統慈善做法。由你自己將關懷和善款直接送到個案手中。剛開始的一年,向縣市政府或社福單位打探急難個案,大家都以為他是騙子;而每周日十點,台北市中山女高集合的「行善體驗營」活動常是可憐的寥寥幾人,曾經有兩週還是等無人,到了十一點,郭志祥只有自己出馬訪視看完當天所有的個案,而現在累積超過十四萬人次參予。台中分會于民國九十年五月六日開始運作,有多位核心志工已屆退休年齡,而且十分熱忱有幹勁,現在大台中地區有越來越多的志工加入,令人感動。

 

如果你跟我一樣疑惑,那麼每個星期日早上十點,請至台北市中山女高 (長安東路、建國北路口旁紅磚人行道(雨天即移至中山女高對面高架橋下),或台中市豐樂公園活動中心前(文心南五路、向心南路交叉口)瞧個究竟!從民國八十五年開始每個星期天的「行善體驗營」從幾人至幾十人再到上百人參加,至今已經累積超過十四萬人次,從來沒有間斷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