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每星期日早上十點在台中市的向心南路及文心南五路交叉口集合(豐樂公園活動中心)自由參加,每週參與或不定期參與皆個人隨意。

   
 
   
行善體驗營 自發性集合
五人編成一組 不經手金錢 不接受捐款

  每個星期天的上午,台北市中山女中校門口及台中市豐樂公園活動中心門口總是聚集一群人,他們不是要去郊遊、踏青,而是懷抱著一顆顆的善心,進行「行善」之旅……。

每逢假日各路人馬報到

  行善體驗營原本只是七名好友在假日共同助人的約定,没想到這六年來,願意響應善行的人愈來愈多,超過一萬人次;每週日上午十時,總有數十名至上百名民眾,自發性到台北市中山女中校門口及台中市豐樂公園活動中心門口集合,再以五人一小組方式,分發至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及慈善團體轉介的弱勢家庭中,進行濟貧、訪視、清掃及協助喪葬的工作。參加行善營的志工有醫師、上班族、學生、人、中小企業主……,幾乎包括各行各業。

  行善體驗營沒有固定組織、成員、不接受外界捐款,卻在六年多,協助約八百多弱勢的家庭,這其中還包括幫助一百二十五位死者,進行全套免費喪葬服務。眾人行善的愛心,完全不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

  不過,體驗營強調的是「募人不募款」的觀念,對於許多民眾想捐錢、不到場服務的善行,不經手金錢的體驗營一律不接受。

參與安心又實在

某天上午十一時,熱心的志工汪明德、林文賢等五位,來到泰山鄉義仁村坡雅頭路朱先生的家,走進矮房,撲面而來的是陣陣霉味及不斷的咳嗽聲,女主人朱太太吃力地抱著么兒走出来時,狹窄空間居住二個大人、五個小孩,生活環境困苦。

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困擾的朱太太身心飽受煎熬,她說,疾病纏身十餘年,每逢早晚溫差大、下雨天,全身關節疼痛不已,看過中、西醫仍無效,多年來,手足已彎曲變形,根本無法使力・全家七口因積欠十二萬餘元的健保費遭退保,剖腹生小兒子,無力付費用,醫院拒開出生證明,至今都已四歲了,還不能報戸口,令人擔憂。

行善體驗營執行長呂權哲表示,社會上類似需要協助的個案相當多,希望民眾能透過親自參與,將愛心關懷化成行動。

「這門上、窗戶上一個個大洞都是情治單位裝外線偵測器破壞的,為的就是圖謀我的房子……」老婆婆請我們進入陳舊不堪的屋子後,開始敘說著這段自己幻想出來的故事。上星期日上午,隨著行善體驗營來到八十歲的老婆婆家裡。據義工人員說,老婆婆的先生過逝多年,與就讀大學的女兒相依為命,因為女兒打扮入時,引發母女口角,打了女兒一巴掌,自此女兒離家出走,不再回來。

孤苦無依的老婆婆,因為過份自責,加上面臨老舊宿舍改建的壓力,導致精神上出現被迫害妄想症。在這隨時可能塌下來的老舊宿舍內,老婆婆說著被跟監、迫害的故事,而我一邊叮嚀她注意自己的安全,一邊思索著獨居老人的辛酸:被自己辛苦扶養長大的子女遺棄,是多麼情何以堪啊!他們要的不多,只希望和他聊聊天,聽聽他訴說陳年往事,安慰他空虛的心靈而己。

台中行善營志工王聖哲小提琴老師在資深志工許明賢先生的引導下,參加行善體驗營。有次拜訪一個家庭是一位山地原住民在市場賣水果,母親中風(現已去逝),妹妹也中風,他不但自己有兩個孩子要養,還對母親盡孝,更可貴的是對妹妹有情有義,接他來家中照顧,令人對這位原住民朋友心存敬愛之心。

接下來的週日訪問有一家,母子兩人住在一個小發財車廢棄車廂內,無水無電只靠便當渡日,盥洗亦成問題,下雨天又濕又臭令人鼻酸。在如此文明的社會陰暗角落裡,竟有如此可憐的弱勢同胞乏人照顧,在此呼籲行有能力的朋友們,在每個週日早上奉獻您的愛心,去體驗窮苦人家的痛苦,伸出您的援手,您會覺得幸福滿盈,為善最樂。

讓愛傳下去  知易行不難

行善營會長郭志祥呼籲中小企業主暨員工也可利用週休二日的星期天親自參與服務弱勢家庭的活動,透過體驗窮苦人的生活,將所看到每一個案不幸指數融入生活體系,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重新激發處理挫折的樂觀意志力,並改變人生價值觀念。

每一個案的故事均不同,有些案主因年輕時拋妻棄子,對家庭亳不關心;有些案主則因賭博行為將家產輸光一地,以致步入中老年時連一磚一瓦容身之地皆有困難;有些案主生平未作過壞事,但命運的悲歌,卻一首首傳來,家庭成員不是智障就是精神有問題,這些畫面讓訪視者感慨萬千,愛心充滿著每一個人的心靈,布施如播種,以歡喜心滋潤種子,發芽之後,種福田。
 
善願愛心協會小檔案
自由時報2007.4.15

「善願愛心協會」係民國85年郭志祥先生創立,目前除台北本會外,設有台中分會,是相當特殊的行善團體,他們不接受捐款、不經手金錢,每逢星期日,只要有愛心善願的人,都可前往指定地點集合後,大夥前往受助戶家中,自行捐助金錢或物資,表達關懷,所以又稱「行善體驗營」。

善願愛心協會台中分會則成立於民國90年,現任會長林文賢及仿效范仲淹設「義田」捐米的該協會執行長曾銘村都是當時加入,目前每個星期日都有一、二十人不等參與。

協會除平日的行善體驗外,也曾於七二水災時,深入南投紅香部落救災,並在93年南亞大海嘯發生時,前往賑災,由於台灣與斯里蘭卡並無邦交,讓當地人士相當訝異,斯里蘭卡總理還特別接見善願協會志工團。(記者張協昇)

 
  每個人都可以變得偉大,因為任何人都可服務人群。你無須大學文憑就能服務,你只需一顆充滿慈悲的心和充滿愛的 靈魂。
馬丁‧路德‧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