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郭志祥林文賢伉儷曾銘村楊萬褔
   
林文賢伉儷
  放棄高薪帶領行動菩薩隨喜行善  林文賢伉儷深入部落散播愛
返台主持善願愛心協會
自由時報2006.4.10 (B6版)
 

  10年前,林文賢放棄美國著名石油公司工程師的高薪職位,和妻子沈妙娟返台主持善願愛心協會台中分會,每逢週日風雨無阻,帶著一群「行動菩薩」深入窄街陋巷探訪孤苦貧病者,更在921大地震後,連續4年到窮鄉僻壤的原住民部落扮耶誕老人,帶給災區孩童歡樂,充分發揮以行動、犧牲傳播愛的「史懷哲」精神。

  初春週日上午,台中市豐樂公園旁,10多位善願愛心協會的志工,風塵僕僕的從各地到此集合,在會長林文賢•沈妙娟夫婦帶領下,來到同安西巷一處低矮平房,這已是林文賢夫婦第3度前來探訪70多歲的獨居阿媽。因心肌梗塞多次開刀的阿媽,老遠看到林文賢夫婦,高興地說:「來坐啦!」

  林文賢夫婦詢問阿媽近況如何?阿媽談到傷心處頻頻拭淚,林文賢夫婦一邊安慰她不要難過,一邊拿出眾人在車內商議後,隨喜捐出的紅包及一包白米送給阿媽;天氣漸熱,看到阿媽家中連ㄧ台電風扇也沒有,眾人也決議,下次要帶來一台全新的電風扇。

  緊接著,一行人又來到中區ㄧ名因痔瘡才剛開完刀的貧病獨居老人住處。一推開房門,一股夾雜血、尿、糞便的惡臭撲鼻而來,林文賢又拿出紅包送給這名老人,鼓勵他好好養病。回程途中,沈妙娟在訪視記綠表上寫著;「建議至少2個月就去看他們一次,貧病落魄的人需要社會的關懷和溫暖!」

  現年60歲的林文賢,在取得美國田納西大學工程科學碩士學位後,進入世界著名的石油公司工作;55歲的沈妙娟曾在台中市的國中教書,2人結婚後定居美國,育有2名女兒,林文賢從基層員工做到工程師,一路平順,全家在美國過著優渥的生活。

  沈妙娟表示,她從小就喜歡閱讀史懷哲非洲行醫的事蹟,尤其是被愛爾蘭作家王爾德筆下那位「快樂王子」挖掉自己眼睛,拯救貧困者的童話故事所深深感動,因此,在美國,她曾加入當地生死關懷中心,也曾自組社區型慈善團體,為流浪漢及貧困者送餐。

  林文賢受到妻子的影響,工作之餘也積極參與慈善活動。有一次夫妻倆看到這樣一句話: 「100年後,我的銀行存款有多少,住什麼房子,或開什麼車將無關緊要,然而世界卻可能因為我與每一個孩子生命的息息相關而不同!」

  沈妙娟說,這句話,對夫妻倆產生很大的啟發。幾天後,丈夫辭去石油公司工程師的職務,只擔任顧問,夫妻倆毅然返台,希望能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心力。

扮耶誕老人關懷災區

  返台後,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等慈善團體行列,更在921大地震那一年,打扮成耶誕老人,花了12天的時間深入南投縣靜觀、清流及翠巒等原住民部落,分送玩具給小孩,此後又連續3年募集數千件玩具,帶往武界、春陽、豐丘及羅娜山等部落,分送當地的小孩及買蛋糕為他們慶生。

  民國90年,林文賢夫婦發現善願愛心協會這種「募人不募款」的行善方式更有意義,才在台中市發起設立分會。

  由於善願愛心協會採隨喜體驗方式,多年來,能堅持每週放棄休假行善者並不多,但林文賢夫婦並未氣餒,長年茹素的夫妻倆,每年仍有一半的時間待在台灣,率志工慰問貧困者。夫妻倆堅信:「德不孤、必有鄰」,將會在行善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林文賢說,人生短暫,生命就像一條光河,如果每個人都能善用它,就能夠散發光與熱,照亮整個社會的陰暗角落,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