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f.swf">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郭志祥林文賢伉儷曾銘村楊萬褔
   
曾銘村
  現代范仲淹 設義田濟貧  佃農子創業有成 回饋社會
自由時報2007.4.15 (A1版)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古有范仲淹 今有曾銘村!
  出身嘉義佃農之家的曾銘村,打拚事業有成後,仿古人設置「義田」,僱工耕種,也常親自參與農作,家中穀倉、碾米機一應俱全。三年多來,「曾家白米」一包包送往貧戶,迄今已逾萬斤。眼盲的施姓女受助戶感激的說:「實在足感心A!」

  曾銘村送米也捐錢,長年將一年所得的一成捐給慈善機關,光去年有收據可稽者就捐出五十多萬元,急難助人未拿證明的善款則難以計數。

  為了行善,現年五十七歲的曾銘村還特加入善願愛心協會台中分會擔任執行長。他說,行善所得福報定比付出更多,古人不是說:「人為善,福雖未至,禍已遠矣」嗎?

  曾銘村出身嘉義縣溪口鄉貧困農家,廿一歲退伍後到台中工作,從日薪八十元的油漆工幹起,靠著勤儉苦幹、努力打拚,如今是擁有兩間廠房、專作烤漆及防繡處理的工業社老闆。
曾銘村創業有成,但毫不奢華,開的是國產車,身上總是一襲簡便工作服,走進工廠,內部陳設簡陋,反倒是觸目可見各慈善機構寄來的感謝狀及捐款收據,而工廠後方一片綠油油的稻田,就是協會成員中的「義田」。

印善書贈人勸世 行善多年

  曾銘村說,他以前公忙,只能捐錢沒時間親身參與行善,直到近幾年逐漸將事業交給二個兒子接手,總算有空投入慈善工作,他一方面印製對他一生影響很大的善書「傳家之寶」分贈他人、勸人為善,同時協會探訪發覺白米對貧困人家最實用,而他每年購買數千斤白米濟貧。
三年多前,他出資印製的「傳家之寶」善書,其中一篇提到宋朝政治家范仲淹將俸祿捐出設置「義田」贍養貧窮族人,不僅讓他感動,更讓他產生「古人可以,我為什麼不行」的念頭,決定租地設田。

租田地耕種碾米 已送萬斤

  他就近租下工廠旁兩分田地,自己施肥、巡田水,另插秧、收割則僱農工協助,同時自設小型穀倉、購進碾米機,訂製裝米塑膠袋及封口機,每年生產約四千多斤的白米,除自家食用約七百斤,其餘全數捐出。三年來送出一萬多斤,不少還是他親手交給受助戶的。

  善願愛心協會台中分會社工吳亞欣表示,曾大哥闡揚該協會身體力行的行善精神,讓送出的白米更為珍貴。曾銘村的妻子趙玉美說,丈夫能看破錢財,投入慈善,是全家一種福報,廿八歲的兒子曾仁宏則說,父親是那種只要夠吃飽穿暖,剩下的錢都可捐出的「稀有動物」。(相關新聞刊B5)

   
<佃農之子 義田濟貧>  行善快樂路 夫唱婦相隨
自由時報 2007.4.15 (B5)

記者張協昇/專訪

  「哥哥說曾銘村雖家境貧窮,但是一位有道德觀念及勤奮踏實工作的人,值得託付終身,我才嫁給了他!」趙玉美回想當年與丈夫曾銘村結識的過程,慶幸自己沒有嫁錯郎,如今夫妻倆攜手積極投入慈善工作,在人生旅程讓她有種倒吃甘蔗,越來越幸福的感覺。

  趙玉美出身台中縣大肚鄉地主之女,生活優渥,當初怎麼會看上來自嘉義佃農之子的窮小子?53歲的趙玉美說,當初是因哥哥認識曾銘村,說「阿村仔」個性勤儉,當兵時都將每個月240元的薪餉寄回家中貼補家用,在學油漆時,別人都休息了,他還偷偷爬起來學功夫,比別人早出師,將來會有成就,才嫁給了他。

  她表示,結婚之後才發現丈夫真的不錯,從買房子、土地,到如今擁有2間廠房的公司,都是靠他一手打拚出來。

  她說,如果丈夫有缺點,唯一的「毛病」就是對自己很節檢,但是捐錢幫助別人的時候卻很捨得。
  趙玉美指出,坦白說,以他們目前的經濟狀況,要買好一點的車子、房子並不是沒有能力,但丈夫卻堅持有得吃、有得住就好,當初兒子結婚要買車時,丈夫即灌輸小孩一個觀念,那就是若要買80萬元的車子,倒不如買60萬元的車,將20萬元省下來捐出去。

  趙玉美說,丈夫這種寧願自己省吃儉用,也要幫助別人的觀念,對她影響很大,夫妻倆才會攜手投入慈善工作,如今她也能深深體會到行善助人的快樂及意義,讓她越做越歡喜。

  可能也是受到丈夫這種身教、言教影響,3個兒子都很懂事、勤儉,已養成固定捐款助人的習慣,家庭美滿和樂,是她最感慶幸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