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郭志祥林文賢伉儷曾銘村楊萬褔
   
楊萬福
 

熱忱,愛心和勇氣的故事  志工楊萬褔不辭勞苦 為獨居老人王秋清辦後事

江也華 報導
 


這個案子是103年由弘道老人基金會轉介給我們善願愛心協會的。

  案主王秋清,離婚,已經有三十幾年和親人沒有聯絡。七年前,他從台北三峽來到台中的中清果菜市場工作。兩年前,也就是103年初,他因高血壓、糖尿病而昏倒,經送醫急救後恢復意識,但日後因眼疾,視力已接近失明加上中風,行動已經無法自如,以致無法繼續工作,更無積蓄,生活困苦,所以成為善願所關懷的案主,關懷了一年半之久。

  直到104年12月20日,我們恰巧安排了這天去訪問他,不過我們在電訪之中,卻一直無法聯絡上他,只好特別叮嚀善願志工親臨到府關懷此案。

  104年4月起接任善願愛心協會喪葬服務組長的楊萬福志工,他既不是禮儀師,也不是專業喪葬從業人員 ,卻有一顆善良的菩薩心,以及一股巨大的熱忱來接下這項任務。冥冥之中那天楊大哥接到此案來做週日關懷案件。

  他們剛到達王秋清住處時,撥電話也是無人接聽,又問了問附近的鄰居,鄰居也說已經兩三天沒見到案主出來了。而當同行的志工已走出十幾公尺準備離開時,楊大哥想了想再走回案家,敲了門無人回應 ,沒想到門一推即開,他又繼續往房間方向走去 ,查尋房間各個角落,最後走進浴室,竟發現案主跌坐在地板上, 往前一看,疑似已死亡多時。

  楊大哥那種不畏懼的精神,令人讚賞。他馬上撥打119 通報救護車來救他。 但救護人員抵達後 ,說來不及了 ,已經死亡而無法挽救了 ,消防人員和救護車就這樣離開…

  而我們的楊組長還是堅持他那股不懈怠的精神,馬上再通報派出所的警員來處理。不料警員是年輕的員警 ,看到此狀況臉上有些許驚恐,之後他才展開繁瑣的工作,協尋三十幾年失去音訊的親人來簽委託書---委託善願愛心協會為王秋清辦理完全免費的殮葬服務。

  楊大哥同時也開始做驗屍、入殯儀館、豎靈、誦經…等等禮儀程序,從早上十一點的"發現",再則去請當地的里長來處理,不巧里長到台北進香,所以才請鄰長來處理,鄰長也同樣的驚恐嚇得拔腿就跑,更有趣的是房東正要來向案主收房租,一聽到案主已死亡,嚇得臉色發青,全身顫抖著說⋯不收了!

  直到下午六七點,案主的女兒從北部南下,我們楊大哥已經在交流道下等了一個多小時。那天天氣溼冷,楊大哥還是很用心地陪同案女兒處理各項事務,還幫案女兒找住所。這些事情處理下來,楊組長回到家也已經是凌晨一兩點了,隔天一大早又趕赴善願愛心協會,去為這個弱勢家庭辦理完全免費的殮葬服務的流程以及塔位等等的事情⋯。

  善願愛心協會有了這位楊萬福已屆齡退休的志工,他這樣大愛的精神使我們感動,認識他也是大家的福氣,值得我們的讚許及嘉揚鼓勵~有您真好! 我們感恩